您好,欢迎访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IT治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IT治理 -> 正文

我校召开智慧北航规划研讨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4-04-28 00:00:00  来源:  点击量:

4月24日下午,副校长王建中主持召开智慧北航规划研讨工作会,会议集中探讨学校未来的智慧信息服务,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指明方向。会议邀请了国家科技部智慧城市首席科学家、计算机学院熊璋教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卫锋教授,学校信息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计算机学院刘连忠教授,牛建伟教授,张莉教授,法学院王琪全书记。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和组织部、安全保卫部、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后勤保障处CIO参加了会议。

王建中副校长要求智慧校园规划要充分借鉴北航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和领先技术,各主要职能部处要结合学校年度信息化工作计划当好智慧校园急先锋,结合自身业务和师生需求做好本部门智慧建设。

刘连忠教授汇报了智慧校园规划前期工作,指出各单位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强调智慧校园建设要以数据为基础,以核心部处的智慧应用为落脚点,完成从数据收集到信息处理再到知识运用最后到智慧应用的建设过程。在优化课程设置、确定科研方向以及一些校内公共服务推送等方面建立智能应用。

熊璋教授回顾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历程,从以计算为核心,发展到以网络为核心,再到搜索为中心,下一步的核心是数据,数据是智慧的基础,没有数据就没有智慧。能够作为智慧支撑的数据应该是整体的,与人相关的数据应是以该个人为中心的整体,而不是分散到学校的各个部门,也不是分散到社会的各个机构。这个问题延伸出去,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需要管理机制的支持。关于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熊璋教授倡导市场化模式,转变行政指令要求为由需求驱动,学校作为用户主体,建设公共的标准和公共的平台,把应用服务建设向市场开放,放给企业,放给学生。熊璋教授分析谷歌等信息领域企业的成功经验,提醒信息化工作不要受制于规划,不要拘泥于顶层设计,应落脚到实际应用,通过有效的数据分析,确定有价值的应用点。

吕卫锋教授总结近年在智慧城市方面的研究,认为信息化核心在于服务而不在于建设,服务核心在体制外不在体制内,智慧是自然生长出来的,不是人为设计出来的,做智慧校园规划首先要明确定位,校园应用要为师生服务,创建人性化的高效环境。智慧应用要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学生自己建设的网络社区聚集的用户优势,在应用点上应考虑公共服务设施的互联网化。

牛建伟教授提出学校信息系统建设要充分考虑服务的易用性和实用性,例如食堂就餐气象图等引导服务、考试成绩数据的深入分析等,利用先进技术提高校园安全工作水平,变事后追查为实时监测和告警。

张莉教授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强调信息系统建设的各个阶段要充分尊重并利用历史数据,保障数据的延续性和完整性。

王琪全书记认为学校各个单位不应把业务数据占为私有,应该作为学校的资产,各部门充分共享使用,部分数据可以开放给教师做科研基础,开放给学生做自主开发。

王建中副校长充分肯定各专家意见,认为机制创新是智慧校园工作的关键,当前工作要进一步加强IT治理。王建中副校长明确了智慧校园规划的几项要求,一是依靠专家团队,制定出代表北航水平的规划;二是要做长远的规划和全局谋化,指导北航3到5年的工作;三是加强公共平台建设;四是要立足师生服务,设计有前瞻性的应用板块和项目;五是确定智慧校园运营服务机制;六是要全面谋划,做好智慧校园安全保障。王建中副校长要求网络信息中心做好牵头工作,在专家支持下,做好规划,组织实施;要求与会部门CIO要率先行动,把本部门智慧应用设计好。

(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Tel: 010-8231 7005
邮箱: buaa_io@buaa.edu.cn   官网: nic.buaa.edu.cn

  • OA iOS

  • OA Android

  • 北航小程序

版权所有2014-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网络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