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 -> 正文

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

发布日期:2023-05-06 10:22:19  来源:  点击量:

“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青年是最富生气的群体,艰难困苦是成就事业的阶梯。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鼓足精气神,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自找苦吃”中实现火热梦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在“自找苦吃”中磨砺意志。人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就该用来奋斗。无数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知青经历就是一段在困难中磨砺意志的佳话。十里山路,挑沉甸甸的两捆麦子长时间不换肩;寒冬腊月,第一个跳到粪池里去起粪;打坝夯石,满手掌的水泡磨出了血也从来不“撒尖儿”……在黄土高原深处的梁家河,知青习近平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成为乡亲们眼中“吃苦耐劳的好后生”。“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自己的锻炼很大。青年时期多吃一点苦,多经历一些摔打、磨砺,有利于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培育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坚定走好人生路打下坚实基础。

在“自找苦吃”中增长才干。“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青年最富激情、最有创造力,但也容易在物质丰裕中养成惰性暮气,在眼高手低中耽于空想。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要摒弃任何贪图享乐、坐享其成的心理,任何不思进取、不劳而获的心态,主动到艰苦的环境中,到群众身边,到生产一线经历风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把课堂和实验室搬到乡野,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青年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在实践中摸索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用自己的苦换来乡亲们的甜;航空工业沈飞某型舰载机研制罗阳青年突击队扎根航空装备研制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拼搏奉献……“禾苗在地里墩一墩,才能吃土更深、扎根更实。”到艰苦的地方锻炼、在吃劲的岗位上磨砺,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可以更好地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在“自找苦吃”中建功立业。任何美好的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要树立能吃苦、肯奋斗的鲜明人生态度,在深入钻研学问、主动攻坚克难中,创造无悔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运动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无数青年建功立业的经历表明,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个体的奋斗就能绽放出耀眼的光华。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把小事当成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向上攀,努力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人当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敢于吃苦,勇于奋斗,在火热实践中书写无悔青春。

(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Tel: 010-8231 7005
邮箱: buaa_io@buaa.edu.cn   官网: nic.buaa.edu.cn

  • OA iOS

  • OA Android

  • 北航小程序

版权所有2014-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网络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