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航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2-04-26 12:13:55  来源:  点击量:

北航新闻网4月25日电(记者 王静涵)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迅速引发北航师生热烈反响。大家在第一时间进行学习,并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团委书记 庄岩: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北航青年师生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践行七十载空天报国使命担当,在上好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百年、冬奥会等大思政课中砥砺青春底色,在聚焦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的科研攻关与创新创业中练就真才实学,在服务乡村振兴和社会进步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贡献青年力量,在创演《罗阳》《百年守锷》等“北航脊梁”校园大师剧中坚定人生追求,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担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先锋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图书馆馆长 杨超:作为北航图书馆馆长,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图书馆建设的重要讲话,很有感触也很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航图书馆今年新成立了特藏与文化推广部,以保护文化遗产、庚续北航文脉、弘扬空天报国精神为目标,立足北航在全国航空航天文献资源的优势,启动了特色文献资料挖掘、整理、拓展工作。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古籍与特藏的文献数字化、文本结构化、知识体系化、利用智能化,多渠道、多媒介、立体化做好北航文化的传播工作。

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档案与文博馆馆长 支媛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特别参观了校史馆。对于一个从事校史编研工作的人来说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我们要充分发挥史料资源资政、存史、育人的作用,讲好党创办北航的故事,讲好北航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的故事,讲好北航“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空天报国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陈文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作为青年教师,要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把握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学科发展的内在规律,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取得进一步突破,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发展的需要。切实做到扎根中国大地搞研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为中心,学理性地阐释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同时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突出本土化及其传统,采取中国立场、解决中国问题、发出中国声音的同时,拓展全球视野,密切跟踪国际学术前沿,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坚持洋为中用,开门搞研究,吸收借鉴人类创造的有益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丰富滋养。注重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全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静: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就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作出最新指示,让人倍感振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背景下,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设思政课智慧课堂,是善用“大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重要方式。作为北航张静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我要善用网络信息技术来链接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在课堂主渠道和网络新阵地中用脱贫攻坚、生态治理、冬奥遗产等鲜活素材中蕴含的事理,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背后深刻的道理;适应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持续创新课程形式、优化教学环节,切实提升学生的思政获得感和思政能力,引导强国一代自觉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付丽莎: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专门就思政课的作用和本质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作为北航的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实践中发挥行业模范和同辈榜样的引领作用,将航天精神、航天人物和航天故事融入教学,用“身边”的人物讲述“天边”的道理,激励学生传承“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田英: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走进了思政课智慧教室,了解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的情况。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感到十分振奋、骄傲与自豪。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好讲台,努力促使自己和学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与历史自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信息安全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 高莹:习近平总书记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寄语中国青年,也是寄语全国高校和全国的教育工作者。身为高校教师,我们心中始终牢记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自己要先做到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要做好引路人,坚持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学,尽全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教育引导大学生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 罗圣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作为当代青年、作为北航学子,我们将红色基因融于自己的血液之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向英雄先辈学习,向优秀前辈学习;牢记党的理想信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为人民服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所望,不负人民所托,争做时代浪潮的引领者。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周泉: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勉励和嘱托,我深感振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生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幸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和奋斗者,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深耕技术领域、锤炼过硬本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睿: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同时,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牢记党的教诲,赓续红色血脉,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此外,作为一名北航研究生,我们也要在科研领域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彰显朝气蓬勃、勇于担当的中国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静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Tel: 010-8231 7005
邮箱: buaa_io@buaa.edu.cn   官网: nic.buaa.edu.cn

  • OA iOS

  • OA Android

  • 北航小程序

版权所有2014-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网络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