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信息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首席专家刘连忠教授接收人民日报采访

发布日期:2014-01-21 00:00:00  来源:  点击量:

建设12306 不妨更开放[转自人民日报]

2014年01月20日03:37 来源:人民日报

“双11”淘宝抢货,提前下单,零点支付,几分钟搞定;春运12306抢票,却折磨坏了人。

有关12306和淘宝的比较一直存在,记者试图采访淘宝网时,却没有得到具体回复。能不能把淘宝经验嫁接到12306?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刘连忠教授及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剑秋教授。

刘连忠认为,在12306网站购票和在淘宝上购物表面看区别较大,但其高峰期间的用户访问和交易的并发性有共同的地方。如果将不同票源及其购票用户进行分层次和分布式处理,二者的技术共性就很接近了。因此借鉴淘宝网的一些技术架构思想,特别是应对海量用户访问时应急响应经验是十分有益的。

曾剑秋则表示,12306向淘宝学习的更应该是它的商业模式,它对市场的把握、对用户需求的分析,以及它的管理和服务。

12306为何拥堵甚至瘫痪?

刘连忠说,根本原因还是对系统在特定时间段,特别是类似春节这样的重要节假日期间,对大量用户的爆炸式并发访问模式研究得不够深入。系统软件功能设计还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

曾剑秋认为,硬件上看,主要还是带宽不够,就好比一个四车道,但是要有八辆车通过,肯定会拥堵。软件上看,没有任何一个软件是完美的,12306购票系统也需要不断地升级。

对于从技术上解决12306拥堵问题,刘连忠表示,要从问题本质分析和技术方案优化改进两个层面入手。首先应该对现有问题进行深入梳理,从需求角度获取具有规律性的业务模式。其次,在技术实现层面上,应探讨基于地域票源的分布式数据库和软件架构设计。曾剑秋认为,可以从硬件和软件入手。硬件上增加带宽,软件上不断优化。马路宽了、路况好了,跑的车子就多了、畅了。

两位专家都认为,为了解决拥堵问题增加的技术投入,即使在非高峰时期也并不会浪费。

刘连忠说:“12306购票网站不能单纯只是完成购票交易,更应该建成具有大数据分析功能,能够提供商业精准预测和广告服务的综合性系统。在高峰期间,可以借用这种计算能力和资源完成购票交易,在非高峰时期完成其他服务功能,而不造成峰谷失衡。”

“铁路总公司应该有更大的战略、有全局意识。”曾剑秋表示。

合作可以共赢,也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刘连忠也表示,12306网站的建设不仅需要行业内专家的参与,更应该抱着开放的精神。从长远来说,打破行业垄断壁垒走社会化合作只是时间问题。

除了技术层面的改进,刘连忠认为,12306在满足用户体验方面存在欠缺。曾剑秋也强调,12306应该更加关注用户利益,要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和心理,更好地提高服务水平以及管理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0日 13 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Tel: 010-8231 7005
邮箱: buaa_io@buaa.edu.cn   官网: nic.buaa.edu.cn

  • OA iOS

  • OA Android

  • 北航小程序

版权所有2014-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网络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