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智慧北航信息化规划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7-06-27 00:00:00  来源:  点击量:

6月26日下午,学校在新主楼G221会议室召开了“智慧校园:2022信息化规划工作推进会”。陶智副校长、信息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首席专家刘连忠教授、党政办公室、机关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校园规划建设与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安全保卫处、后勤保障处、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网络信息中心李云春主任主持。

网络信息中心李云春主任从规划依据、基本要点、总体框架、主要任务和保证措施等方面汇报了2022智慧北航信息化规划进展情况,面向北航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对比国内外一流大学信息化建设现状,初步给出北航智慧校园的定义,围绕学校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1-3-6-1”发展战略规划的中心工作,以深化核心业务应用为主线,以“物、大、云、智”为基础,以“三网、两云、四库、一窗口”为框架,实现“全面推进、高效便捷、先进实用、稳定安全”的建设格局。

各单位参会人员对智慧北航2022建设规划主要内容进行了讨论,对智慧北航2022建设规划内容表示了认可,并提出了各单位在制定和推进规划中可能遇到的人员保障、资金以及绩效评估等方面的一些问题。

信息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首席专家刘连忠教授指出,信息化工作是一项跟管理结合很密切的交叉工程,首先需要有一个单位总体负责,把信息化系统建设做高、做深、做广,其次需要将跨部处的核心业务流程补充到规划中,最后要提高IT治理水平,将信息化项目绩效考核纳入到规划中。

陶智副校长指出,经过数字校园建设,北航的信息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从IT治理角度,机构不完善,网络信息中心定位不明确,没有实现管建分离;其次,部分单位对信息化重视不足,导致部门间信息化发展极度不平衡;最后,数据孤岛等问题严重,数据作为未来最重要的资产没有得到重视和有效管理。下阶段的主要工作要解决这些问题,把智慧校园建设提高一个层次,不仅仅实现感知,更要实现逻辑、辨别、识别、分析和决定。

最后,陶智副校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个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化不是可有可无,锦上添花的事情,是一个必须的、最基础的核心,信息化的最终目标是提高效率,提升师生感受。二是各单位要提高站位,信息化不只是电子化,要能为学校决策提出建议,进行提前预警,实现智慧决策;三是信息化是工程,组织结构上要完善,需要信息办来统筹规划,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充分思考,提升高度,用信息化创新工作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Tel: 010-8231 7005
邮箱: buaa_io@buaa.edu.cn   官网: nic.buaa.edu.cn

  • OA iOS

  • OA Android

  • 北航小程序

版权所有2014-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网络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